学校举办全面从严治党专题讲座

作者:祝捷 时间:2021-09-16 点击数:

9月15日上午,学校在阳光校区国际学术报告厅举办全面从严治党专题讲座。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孙晓蓉应邀来校作专题报告。全体校领导、两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基层党委纪检委员和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了讲座。校党委书记田辉玉主持会议。

孙晓蓉以“落实主体责任 强化政治监督 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推进高校治理现代化”为题,深刻阐述了社会主义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进一步明确了落实好党内监督要切实扛起责任、突出重点、把握原则。

孙晓蓉指出,高校应当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具体落细落实到高校治理体系的改革完善中,贯穿于办学治校的全过程。高校党组织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推进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确保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一是要扛起监督责任。着力解决在党内监督责任认识上的误区;要准确把握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的定位和关系。二是要突出监督重点。盯紧“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围绕“责任”强化对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决策部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履行职责行使权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选人用人风气、巡视巡察整改、审计和专项检查等发现问题的整改、本地区本部门已发生的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完善制度情况的监督。三是要把握监督原则。在监督过程中既要凸显斗争性,也要坚持好民主集中制,勇于接受监督。要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监督始终。

田辉玉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孙组长的报告政治站位高、针对问题准、指导工作实,为学校进一步落实责任、解决存在的问题厘清了思路,指出了路径。田辉玉结合学校实际,就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校院两级党委要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要从践行“两个维护”、担负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强化党的政治建设的高度来认识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把主体责任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要敢于直面问题、不回避矛盾,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二是不断强化政治监督。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接受监督,习惯在监督下开展工作。要通过监督深化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强化党的政治建设,落实办学治校根本任务,完善权力运行,提升治理效能,把政治监督贯穿学校高质量发展全过程。要充分发挥监督在学校基层治理中的作用,让监督下沉、监督落地,推动补齐基层治理短板,形成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以监督保障基层治理的格局。三是涵养良好政治生态。要着力确保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重视政治文化建设、着力抵制和反对封建腐朽庸俗的政治文化,要强化对“一把手”和同级监督,要着力推动新发展理念的贯彻落实,要着力用良好的党风影响引导学校风气、确保学校和谐稳定,要确保正确的选人用人风气,要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最后,全体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省纪委最新下发的2021年湖北省警示教育片《贪欲不遏 自毁人生》。



中共武汉纺织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湖北省监委驻武汉纺织大学监察专员办公室 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武汉纺织大学行政楼五楼

邮编:430200  电话:027-59367559    邮箱:jiwei@w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