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11-10-11 点击数:

5月26日下午,应校纪委邀请,湖北省监察厅副厅长徐心明在南湖校区T201学术报告厅举办了一场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尚钢教授主持讲座。校长韦一良、校党委副书记刘义,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刘功成,副校长黄运平以及全体中层干部、二级院部办公室主任、机关职能部门、直属单位科级干部及后勤与基建处、资产处、教务处、招标办全体工作人员聆听了讲座。

徐副厅长首先介绍职务犯罪主体是国家工作人员,客观方面表现为犯罪行为与职务具有关联性,高校领导干部作为事业单位领导干部也具备这一主体特征。他从十个方面分析了当前社会职务犯罪的主要特点表现:一是经济类案件涉案金额越来越大,权钱交易呈资本积累化趋势;二是利用干部人事权、司法权和行政审批权违法违纪案件突出;三是腐败程度不断加深;四是领导干部与配偶子女串通共同腐败,违法违纪呈家族化趋势;五是顶风违纪违法、前腐后继的现象突出;六是基层干部腐败量大面广;七是团伙作案、法人作案日渐增多;八是权力腐败与黑恶势力相勾结;九是腐败“黑数”居高不下;十是作案手段日渐隐蔽且向高智能发展。

徐副厅长专门分析了高校在招生、基建项目、教材采购、医疗设备采购、医药购销中接受回扣、出卖文凭等容易发生职务犯罪案件的环节和部位,并对职务犯罪形成的轨迹和危害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剖析。他语重心长地告诫大家要引以为戒,并提出三点对策:一是加强学习,提高预防职务犯罪的能力和水平;二是爱岗敬业,认真履行职责;三是正确理解和把握组织上保护、爱护干部的良苦用心。

讲座结束后,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尚书记作了总结讲话。他说,徐副厅长通过列举大量的案例和数据,讲述职务犯罪的定义、特点、分析犯罪的轨迹和危害性,提出预防职务犯罪的建议,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预防职务犯罪教育课,希望大家深入学习领会报告精神,提高对预防职务犯罪重要性的认识,模范遵守廉洁从政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努力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全面落实。

中共武汉纺织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湖北省监委驻武汉纺织大学监察专员办公室 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武汉纺织大学行政楼五楼

邮编:430200  电话:027-59367559    邮箱:jiwei@w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