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月】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袁北星来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学

作者:祝捷 时间:2020-11-04 点击数:

    根据湖北省委《2020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统一部署和学校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相关安排,学校以“强化清廉实干担当 聚力决胜全面小康”为主题,以“十个一”特色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学校各单位紧紧围绕活动主题,丰富活动内容,拓展活动形式,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袁北星研究员来院讲学。

    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为迎接湖北省党风廉政建设月及学校“我爱阳光”廉政文化书法大赛活动,9月10 日下午,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袁北星研究员在201会议室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院师生做了“中国传统廉政文化的多维解读”专题讲座。由学院院长金艳教授主持,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袁北星教授提出,中国传统廉政文化集中反映了历代思想家、政治家关于廉洁从政和清廉社会风尚的政治理想和政治追求,充分彰显了中国古代圣贤高尚的精神境界和高超的治国理政之道。袁教授从“尚勤廉”、“修官德”、“重修身”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首先尚勤廉是治国之本。她列举了从先秦到清代的许多经典案例,通过鲜活的历史人物来阐述古代政治家的勤政事迹,同时指出清廉虽非为政之最,却是从政之始,为官者如果连起码的清廉都做不到,实施德政、美政无从谈起。其次修官德是为政之本。她认为,为政之道强调“公忠”、崇尚“和合”,“公”是清明吏治的关键,忠君必先惠民,惠民方获民心;和合是中国传统文化精髓,君子“和而不同”体现了“为公”的政治智慧;此外,“为政以德”,为民表率,百姓则众星拱北、天下向善,中国历史上产生了众多的清官能吏。第三是重修身是做人之本。万物互联,没有能够独善其身的人或国家。“仁”是传统伦理道德的核心,古有“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袁教授巧妙地引用了影视剧《清平乐》中的历史故事讲述守规矩是官场要义,也是做人做事之本。最后,袁教授指出,廉政需要在法治辅助下才能实现,且需要推动中国传统廉政文化的时代化、大众化,推动优秀传统廉政文化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

    讲座最后,金艳教授进行了点评,她认为袁北星教授运用了丰富的史实典故娓娓道来,且语言诙谐,从三个不同维度全面梳理了中国传统廉政文化的历史,给我们带来了一次思想的盛宴,引导大家深化对传统廉政文化建设的思考,为老师与同学们今后的学习与工作提供了丰富有益的借鉴。



中共武汉纺织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湖北省监委驻武汉纺织大学监察专员办公室 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武汉纺织大学行政楼五楼

邮编:430200  电话:027-59367559    邮箱:jiwei@wtu.edu.cn